Monday, May 14, 2007

News- 台灣抽查染髮劑含致癌物

台灣抽查染髮劑含致癌物

02月 06日 星期二 (明報)
台灣 消基會,抽檢市面9款染髮劑,發現有67%使用致癌的對苯二胺。
消費者文教基金會董事長程仁宏,消基會於2月5日在大台北美妝店購買9款染髮劑,結果發現其中有6件、67%的染髮劑樣品含有PPD,分別是「霓采護髮染髮乳—1N自然黑色」、「芭露蒂復色魔法染劑M」、「美源花果香」、「美吾髮快速染髮護髮霜」、「卡尼爾營彩滋養染髮乳」及「L’OREAL」。其次,9款樣品中有4件未標示警語,佔44%。

消基會醫療糾紛委員會委員許萬盛說,不少人對合成有機性染髮劑中的PPD有過敏反應,如紅腫、發癢或濕疹,最易產生的狀況是髮根的頭皮變粗、黑,建議一有過敏現象的人須每天洗頭,同時,提醒民眾不宜置之不理,否則時間久了毛囊恐會壞死。

此外,PPD也會破壞人體內的血球,阻礙代謝,可能產生貧血,甚至引起乳癌、膀胱癌。

消基會秘書長游開雄說,德、法、瑞曾立法禁止染髮劑使用PPD,台灣也限制濃度不得超過4.5%;儘管商品合格,引發過敏現象卻是事實,政府應強制規範業者加註警語;若有更好的替代成分,建議禁用,以維護消費者健康。

++++++++++++++++

Mimi 註:
苯二胺(PPD)在染髮劑裏常見的化學劑,為了加強顏色、更容易上色。某些標榜天然染髮或標榜Henna 的染髮劑也會見到,消費者要小心喔!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