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May 14, 2007

News - 上海染髮劑含致癌物

上海染髮劑含致癌物

7月 6日 星期四【明報專訊】
染髮引發過敏不適的問題成為消費者近期關注的熱點。上海市消費者權益保護委員會(消保委)指市面大部分染髮劑含「對苯二胺」致癌物質,如頻繁染髮,會令化學試劑與頭皮密切接觸,積蓄在人體內的有害物質不僅會引起人體過敏,還可能導致皮膚癌、血癌等。

專家籲勿頻繁染髮

《上海青年報》報道,上海市消保委受理的不少染髮投訴都與染髮劑引起過敏有關,如使用染髮劑後出現臉部水腫、皮膚瘙癢、紅腫等過敏現象,嚴重者會出現紅斑、丘疹、水皰等。

專家說,目前市場上銷售的染髮劑大多含有化學物質「對苯二胺」,而這物質雖是國際公認的致癌物,卻是染髮劑中必須用到的覑色劑。此外,一些劣質染髮劑還含 有類苯胺、酚類和鉛等多種有害物質。因此,專家表示,過於頻繁染髮,化學試劑與頭皮密切接觸,積蓄在人體內的有害物質不僅會引起人體過敏,還可能導致皮膚 癌、血癌等惡性疾病。這些問題對人體健康的危害不容忽輕。

上海市消保委提醒消費者,高血壓、心臟病、哮喘病患者、孕婦及哺乳期婦女應避免染髮,而其他消費者在購買使用染髮劑時則應注意﹕購買標有衛生許可證 號的染髮產品﹔染髮前將小量染髮劑擦在耳後皮膚上測試,如果在24小時後出現紅腫、瘙癢等異常反應,最好停止染髮﹔頭皮破損時不要染髮。

No comments: